close

家裡有一顆魔方

我7歲那年就亂掉了

到了我17歲那年

還是亂的。

 

上去回去奶奶家 帶走了一個5X5階的魔方

好像是高二的時候買的

忘記了。

 

那一年是我高一那年

也就是我開始補習的那一年。

 

我補數學的地方有一個一中人

他的數學非常好   幾乎接近天才級的

其實高中畢業後 真正要說一個人天才 這不好講

因為在絕大部分的時間都遇到優秀學生的環境 

天才的定義會不斷被突破 這種範例很多 

我稱他天才 是因為他的程度到達我的眼界 僅此而已  

並非故意吹唪

 

我們常常看那個一中生手上拿一個魔方聽老師解題 

老師上到一半 

他就會開始低頭拿起混亂的魔方 

他將魔方看了一下 看個一圈

就繼續看老師解題目了

然後手上就開始發出"喀答喀答"的聲音

他正抬頭看老師解題 手也正在解那顆魔方

一心兩用

很快地 手停了  頭也低下來了

3X3解好了。 

 

學號褪色的那一年

我的綠色繡線由綠色被洗成金黃色

我在自然組。

每天幾乎只有三種課

數學 化學 物理

我們班上課很消極

很少可以看到頹到很屌的班 像我們班這樣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就不講了

 

不過說真的 

我們學校自然組上課壓力很大

要追很多進度 要追一堆有的沒的

但是我們班大部分的人上課都很輕鬆

因為作業和進度多到追不完 所以我們都乾脆不唸了

臨時再抱佛腳 

大家可能覺得我說的是胡說八道

但是如果是我們那個環境的人都知道我講的不假

 

 

在兩天要趕出物理作業32頁和化學完全聽不懂 還有數學老師完全覺得我們是天才的情況下 

 

我上課也拿著魔方了。

 

後來我也買了一個3X3的魔方。

 

我們班上本來只有兩個人會解魔方

一個是棠棠 一個是豆漿

最後 我拜入豆漿的門下

開始學怎麼解 那個時候跟我一樣熱衷魔方的人除豆漿外

還有 電池 渣旻 棠棠 何緯 腦翔 等一些人  

我跟電池高一就認識了 然後大學繼續同一所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本來的筆記本是這樣

DSC02448  

 

後來

 

 

漸漸變成這樣了

 

 

DSC02449  

我們這群愛解魔方的人 上課跟下課的差別不明顯

硬要說的話就是 下課福利社有開 我們可以去買飲料 就這樣

 

我們那時候熱衷魔方 買了魔方都不是路邊100塊的那種

買的都是一顆就讓錢包噴乾的

 

所以我們都算是滿珍惜的。

 

會幫魔方上潤滑油 

會把多出來的油弄乾淨 

會去買PVC的貼紙 把原來的貼紙全部撕掉

換上漂亮的PVC貼紙 

當然 貼紙價格當然也不便宜

 

幾個月後我越來越會轉 

但是我還是解很慢 平均解一顆要一分鐘

最快也要30秒 跟其他人比起來 我弱多了

 

後來4階5階也會了 由棠棠 豆漿兩人指導

我還留下棠棠的教學  是他高二那年轉的  畫質雖然差 但是還是可以看懂啦

  

 

隨著越解越進步 書越讀越退步 

 

幾個月後 我想要轉組了

 

3X3 階會解了。

2X2 階會解了。

4X4 階會解了。

5X5 階會解了。

 

數學被當了。

物理被當了。

化學被當了。

 

數學去重補修了。

物理補考過了又被當了。

化學從來沒過過。

 

其實我化學很認真 但是就是不會

化學老師也知道

於是他說 因為我要轉組了 就不要讓我留累贅在自然組

所以只要我上課乖乖的 化學就會放我過了。

從那之後 我化學更認真 收起魔方好好上課

 

但是幾個月後 老師把我當了

 

好笑吧

 

幾個月後 我轉組了。

 

不管那被當了兩學期的化學了。 

不管那每天都很嗨生活了。

不管那股熱情的魔方了。

 

然後高三就去社會組準備考試

遇到了另一群人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還記得畢旅的時候 我在車上轉豆漿的5X5方塊

轉到一半 

方塊爆炸解體了

幹 我嚇死了 5階爆掉不是好玩的

大概有90幾個零件爆在車上

豆漿都快暈了 

少一塊 4 5百就沒了

後來回放店

發現少一塊  幹 挫屎

這下子要賠錢了

讓我整天心情都悶悶的

 

後來一大早趕緊衝上車找

才找到那一塊遺落的方塊。

之後豆漿花了好幾個小時才組裝回去

 

 

後來我也買了一顆5階方塊。  

 

 

過一陣子 

 

 

我離開高中了

 

644367_444066458995908_644459619_n (1)  

 

 

現在是2013年  大三

班上沒有人在玩魔方

我在偶然的時機下 找到以前那顆5X5 

在這次春假回去找以前那顆3X3

轉著轉著

公式忘了

手指頓了

但是不斷想起以前那段我熱衷玩魔方的日子

幹 我說我開始想念我的朋友們 這樣會不會太噁

算了

 

我想

我解的不是玩具 是回憶吧

 

魔方要一層一層解 不行一次解六面

做事要腳踏實地 按部就班 穩扎穩打

回憶一點一點回來

 

魔方轉了一次 其他層也會跟著轉

做事情要想一下 想一下前因後果

回憶一層一層疊起來

 

魔方沒有一拿起來就轉很快的 

練一次不熟練 就練兩次

回憶越來越清晰

 

回憶就像魔術一樣 突然間就蹦出來了。

 

擋不住也不想檔住

 

每轉一次就會想到以前的每個同學

還有以前發生的事

魔方的中心彷彿就像個盒子一樣

把回憶放到裡面 然後弄亂

解開了才能見到回憶

 

當年買的魔方

那個我小心翼翼上油又換上PVC貼紙的魔方

也已經老了。

 

DSC02450  

 

寫到這邊

 

我很想念

 

 

我的朋友。

 

 

未來保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M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